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教师资格考试 - 复习指导 - 教育学辅导 - 正文

201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学重点辅导(3)

来源:fjzsksw.com 2010-3-17 13:09:39

 

第三章 高等教育的几个理论问题

个人本位观源于亚里士多德的 “自由教育”,纽曼的人文教育思想,赫钦斯的自由教育。
社会本位源于柏拉图的哲学家教育和军人教育。
孔子把教育看成个体社会化的过程,而老子强调个人的修养完整。
我国古代的高等教育实行的是一种通才教育。
20世纪通才教育的代表:巴格莱的要素主义、赫钦斯的永恒主义、马利丹的新托马斯主义。
通才教育是一种通识教育,其目的是为了培养具有高尚情操,有高深学问、高级思维,能自我激励、自我发展的人才。有三个特征:传授的知识侧重基础性和经典性;教育内容的综合性和广泛性;教育形式的多样性和灵活性。
专才教育的特征:专才教育主要是针对具体岗位和行业需要来进行的,培养的人才短期内具有不可替代性;教育内容与社会生产及生活需要之间有明显而直接的针对性,偏重于应用;学生毕业之后能较快适应社会岗位的需要。
高等教育入学人数低于15%为英才教育;15%-50%为大众高等教育发展阶段;50%以上属于普及高等教育阶段。英才高等教育体现了传统高等教育特征,其支撑者是国家;大众高等教育阶段其支撑者已是老百姓。
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应遵循的原则:
1. 在可承受能力范围内适当加快发展速度
2. 在注重规模扩大的同时提高质量和效益
3. 探索建立多元化的筹资体系和多样化的办学形式
4. 发展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
我国高等教育政策取向概括为“效率优先、兼顾平等”。

 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

  •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